行山/郊遊, 長途旅程(3小時以上)

元荃古道 — 從元朗到荃灣,路隨人茫茫

元荃古道 — 從元朗到荃灣

元荃古道 顧名思義是一條接駁元朗到荃灣的古道,在青山公路未開發之前,不少元朗的農夫就是攀山越嶺的把農產品從元朗搬到荃灣出售,時至今日當然沒有人用作運貨,但卻成為頗受歡迎的行山遠足徑。由於在下兩年前初開始行山之時,曾輕率地踏上這條被譽為「適合一家大小、極容易」行走的山徑,不料中途走錯路,所以今次再戰前做足準備才上路。唔講咁多,出發行山!

上網找尋元荃古道的資料,很多都是由荃灣出發,但既然叫得做元荃古道,當然由元朗出發才算原汁原味。

在朗屏站B1出門往左轉直行到K66巴士站,在大棠山路站下車。然後沿着大棠山路上山。

兩年沒來,指示牌多了很多,大大隻字指住元荃古道起點。

這段路是暗斜,慢慢行大概20分鐘左右就到達一個寬潤的燒烤場,遠處還可眺望到元朗平原。

燒烤場的盡頭有一條馬路及一條小路,馬路可通往楓香林,而小路就是元荃古道的起點了。(也有山友從南坑排出發,但在下看過介紹,南坑排的指示不如大棠山路清晰,所以選擇大棠山路作起點。)

沿着鋪好的石屎路走,頭上有樹蔭不熱,但又不會太多阻擋陽光顯得陰森,實在非常好行。

適逢洋紫荊開花的日子,為山徑添上一抹紫紅。這兒的洋紫荊生得特別矮,好像邀請人拍我啦拍我啦!其實洋紫荊是不育的,所以眼見的任何一株洋紫荊都是靠人工繁殖。這一段眾多矮小的洋紫荊樹,也許是漁農署近日才新移稙過來的。現在有些人有意無意地把洋紫荊中的洋字移走,還要記住洋紫荊是全世界中香港獨有的植物,八十年代才移植了一些到台灣;而紫荊花則是中國其中一種普通花,切莫混淆,也千萬別自貶身價。

到了第一個分叉路,記着不要過橋。

在古道中看到不少設施,應該是為了減低單車的速度。這些設施各出心思,形成有趣的風景。

走了大概個多小時,就到達了一片竹林。其實途中不少地方也有竹林,但也許是山竹關係,很多竹枝都吹歪了、折斷了。之前看很多人都稱讚過這片竹林,親身來到,又真頗有王維的:「獨坐幽篁裏,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」的幽靜感覺。

穿過了竹林,就看到楓林。如果想看楓葉,可沿指示走向楓香林,觀賞完再繼續元荃古道。假若時間不許可,古道上也有數株楓木,供人打卡一番。

楓林路的盡頭見一個小小的草地,這兒也有是大欖涌水塘及吉慶橋的所在。吉慶橋原是橫跨大欖山區的小徑必經之處,為元朗至荃灣的主要通道,當地人士於1868年(清同治七年)集資建成。後來在政府在50年代興建大欖涌水塘復修此橋。不過一條咁有歷史既橋就咁用石屎同鐵通「修復」,都幾求其。

不過要走元荃古道就不要過橋,繼續沿着大路走就對了。來到這個位記着向「元荃古道往田夫仔」的方向才對。

元荃古道

下一個路口亦是走「元荃古道往田夫仔」的方向,縱使路牌指示叫你從大路轉入小路,這時也要發揮只要信不要問的精神。

元荃古道

轉上小路後景色變得開揚,視野也十分遼闊。不過在夏天可能會較熱。

元荃古道
元荃古道

沿路的指引都很清晰,特別是每個分叉位都有指示,基本上路住行就不會出事。不過如能標明哪一邊是向荃灣、哪一邊是往元朗就更好了。

元荃古道
元荃古道

從元荃古道起點緩緩行走大概三小時後,就到達清快塘的入口。

元荃古道

從這兒右轉可以經清快塘落深井,也可以繼續前行往荃灣。由於在下之前曾由荃灣出發走到清快塘,所以再一次掉以輕心,沒有做足清快塘到荃灣的準備,在分岔口遇到了向左走向右走的困境!

若跟隨路牌指示,應該走下面的山路,但山路看似越走越陰森。結果,我們決定不聽指示言,選擇了往上路走,若半小時後覺得不對路,再折回頭。

元荃古道

這個時候,在下不禁佩服古人,在沒有任何路標、指示的時候,穿州過省的甚至上京赴考。今天我們手機地圖齊全卻仍猶疑不決,真及不上古人。

元荃古道
元荃古道

這個時候,在下不禁佩服古人,在沒有任何路標、指示的時候,穿州過省的甚至上京赴考。今天我們手機地圖齊全卻仍猶疑不決,真及不上古人。

元荃古道

走了大概一小時,看到田夫仔的指示牌,發現我們又重回元荃古道上,原來大路小路殊途同歸。不過再往前十五分鐘左右,又要再次踏上小路了。

元荃古道

這段路需要不斷的攀升,而且在下行走當天天色較暗,風景也乏善足陳,唯有想着石龍拱景色一直鼓勵自己往前行。

元荃古道

走了個多小時,終於看見平路了,遠處的涼亭告訴我到了。

元荃古道

過了石龍拱之後便一直是下山路,沿途看着荃灣以至港島區的景色,也甚怡人。

元荃古道

到了下花山就是元荃古道的終點,不過還有一大段下坡路要走。

元荃古道

從小已經羡慕啲古代人行走江湖兩手空空、瀟灑到不得了,卻又隨時拿得出十八樣暗器加解藥外加十錠八錠銀做盤川,還可以天天白衣飄飄一塵不染。就算是寧采臣有個背包仔,總不及在下一把雨傘、兩支水、一件風褸、一支行山杖、花露水再加一個麵包同埋銀包鎖匙咁混亂。

不過這許許多多的裝備都不及一項最重要的行山路線圖—那怕你是網站的、手機的GPS,甚至紙本印刷的地圖,詳細的指南都都非常十分重要,尤其是當你深入深山的時候。在下第一次踏足元荃古道之時,由於行山經驗尚淺、輕視山野的複雜度,亂闖入了不知哪一條歧路,走了兩個多小時也沒一位同路人、腳下的枯葉厚重、頭上的蜘蛛網密佈,在在都提示了這不是正路,可就是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拗勁,誓不回頭,終於也走回正路。有沒有擔心有沒有後悔?有擔心,也有後悔,不過學了一次乖,以後就知道要把路線來來回回都找清楚,才敢上路。

元荃古道

有時行山就如人生,起步時,誰不是快樂少年郎?可是路裏何止崎嶇、何止不見陽光?就算有指南,頂多有個大概方向,面對分叉路,走大路還是小路,還不是由自己決定?多少次跌倒、起來,抬頭看,同輩已跑在前面後輩已見身影,快樂到底在哪一個方向?是跟隨大隊向錢走,還是咬着樹皮隨心去?誤墮紅塵已夠苦,在紅塵中選錯了方向更是苦上加苦。不過,總相信,橋到船頭變林夕,過程也許比別人滄茫了些,但只要肯繼續行,殊途總會同歸。老來回首不過是一絲絲夢幻般風雨,路隨人茫茫。

元荃古道—元朗至荃灣

長度

約15公里

需時

5.5小時(慢行連拍照6.5小時)

難度

2.5星(1星最易,5星最難)

基本上元荃古道算是開發得很好的一條山徑,尤其從元朗出發很多分叉位都有路標指示,不少道路也鋪上了混凝土,十分好走。只可惜近年當局做過了頭,在原有的山路上再鋪上雲石塊,這些物料吸震力弱,長期行走對足部不好,加上光滑表面,莫說在雨天,稍為潮濕一點的日子也覺得路難行,更別說石路只有1.5人寬,有相反方向來者實難閃避(尤其在較為危險的山坡上),希望當局行行好心,快點拆䣃這些無用兼有害的設施。

另外,古道的上落雖然都有石級或斜路,但高低起伏頗大,路程也長,最好預先衡量體力才進行,如有不適,宜在中途如清快塘中退出。(可參考元荃古道荃灣至深井篇

起點交通

在朗屏站B1出門往左轉直行到K66巴士站,在大棠山路站下車。

終點交通

  1. 港安醫院往荃德花園走,不久便到達愉景新城,可接駁地鐵。
  2. 在地鐵站可乘搭30、30M、30X到荃威花園

更多行山路線:
元荃古道 — 從荃灣到深井,尋找陶淵明的悠然南山
東澳古道—東涌到大澳 ,入門級難度山徑
千島湖 清景台 — 從屯門到元朗,睇湖景再偶遇芒草與紅葉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