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/郊遊, 輕鬆行山(3小時以內)

鷹巢山 — 一個小時由市區走到寧靜山中看繁華

抗疫咁耐,所有郊遊路線都旺過旺角(雖然而家成個旺角應該都唔夠一間Donki多人)不過想避開人潮,仲可以行啲無咁熱門嘅路線既,例如呢條在石梨水塘對面既鷹巢山自然教育徑,輕鬆得嚟又有小小景睇…

鷹巢山又名尖山,據聞係因山上麻鷹聚集而得名。全程約3公里,當中亦有山徑通往山頂或其他地方,但今次介紹的就是環繞山腰走一圈,只有微量的上落山位,大人小朋友都可以應付。

如何去鷹巢山?

首先在地鐵深水埗站D2出口,步行至大埔道巴士站,乘搭72或81號巴士到石梨貝水塘站落車。

由於附近就是「馬騮山」,很多彌猴聚集,記住不要拿上任何食物,除非你打算留下買路錢,或與牠們分甘同味……(講笑渣,唔好餵佢地呀,餵得一日唔餵得一世)

下車後橫過行人天橋到另一端,按指示牌向左行。

沿路的指示十分清晰,不會盪失路。

鷹巢山被樹林覆蓋著,沿途樹蔭處處,在晴朗的日子也不擔心會曬傷。

不久就會到達山路,雖然沒有石屎路般平整,但也十分好行。

再走前幾步就可以見到九龍水塘了。

這條山徑可以通往蘇屋村、九龍水塘和畢架山,有很清楚的指示牌。

走了大半圈會去到一個非官方的觀景台,可以眺望東九龍以至港島的風景。旁邊的大石有人題字,褪色之後又有人再補上。

鷹巢山
鷹巢山
鷹巢山

這兒看香港風景附送幾支芒草,別有一景緻。

鷹巢山

這裡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。看完日落後,繼續向前行就會回到起點,乘巴士離開。

鷹巢山

感想

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是比較近市區的行山徑,圍繞半山的路大部份都是泥路,不會像行石屎路般太過容易,但由於非常平坦,行山新手或體力不佳的人士也可完成。比起習慣從太平山頂或維港看的香港景色,這兒的風景有另一番味道:置身密林內,又看到香港稠密繁華的一面。

要留意的是,這兒樹林繁盛,好處是大晴天也不怕曬,但陰雨天路會較難行。而且治安不算好,歷年都有報導有非法入境者打刧單身行山人士。所以就算山路易行,最好還是找個伴結伴同行。

鷹巢山

長度
約3公里

起點交通
乘72號或81號巴士到石梨貝水塘站落車

終點交通
乘72號或81號巴士返回深水埗或沙田

需時
約2小時

難度
1星(1星最易,5星最難)

繼續看:
南昌公園 — 南昌站十分鐘坐草地看花
京士柏山 — 油麻地大量斜路少量樓梯上草地散步
九龍四水塘, 九龍水塘 、九龍接收水塘、九龍副水塘和石梨貝水塘— 微雨也能行山(II)
紅燈山 — 不走石級全斜路走上九龍南最高點看獅子山

更多一小時以內的市區行山路徑
更多三小時以內的輕鬆行山路徑

Leave a Reply